close

李宇春,中國21世紀第一個10年中最具代表性的80後偶像之一,崛起於草根選秀,她的粉絲比你想像得要多得多,在各種娛樂節目不斷造出新星的“長江後浪”中,她的江湖地位始終沒有被超越過,即便數位化下載令傳統唱片業受到嚴重影響,她的專輯銷量仍然獨佔鰲頭。香港大導演陳可辛進軍內地電影市場,最新上映的《十月圍城》更力邀到從未演過戲的李宇春加盟,其戲份不輸一眾參演的大明星們。

 

出道四年多,李宇春早已不再是那個只會唱歌的超級女生。從草根到一線,從青澀到成熟,從唱歌到演電影,她在比選秀比賽更嚴酷的市場考驗中完美晉級,她愈發綻放出的光芒甚至吸引了一向以極高標準選擇藝人的Vogue。在北京初冬天氣驟變的一個星期日,我們與告別超女四年後的李宇春共同度過了整整10個小時,完成了一次充滿意外和驚喜的合作。

901825d18fbfac089a5027a5.jpg 

  

 攝影:WING SHYA 造型:GRACE LAM 撰文:FAYE 編輯: FLORA XIAO

 

54275913200912111652243676822057423_000.jpg 

VOGUE點評:李宇春的腿真的很長!她非常適合這樣的靴子,看上去既性感又完全不暴露。

 

10:00 A.M.

星期天上午的華貿辦公樓裡一片寂靜,10點剛過,李宇春在經紀人和嫂子的陪伴下鑽出商務車,T恤,連帽衫,窄腳褲配黑白格子球鞋的打扮,低著頭,塞著IPOD耳機,快快地閃進電梯。年輕的大廈小保安愣了一秒鐘,一臉驚異的表情寫著:“沒錯,真是李宇春!”

Vogue大會議室裡掛著兩大排為拍攝準備的衣服,地上放著裝配飾的超大行李箱,以至於大家走過時不得不左右避繞。李宇春從走道裡進來,像只四肢細長的暹羅貓,皎潔的小巴掌臉,抿嘴,微微蹙眉,略帶警惕地環顧四周,對每一個人謹慎禮貌地點了一下頭表示打招呼。根據現場真人驗證:第一,她樣貌清秀;第二,她比電視上好看;第三,是的,和傳說中的一樣,皮膚完美無瑕。

 163_24676_730160.jpg  9bcda36687f76bc0f636546e.jpg

10:30 A.M.

過去四年間,李宇春的每一個新造型幾乎都會引發熱議:染髮、古銅妝、雷鋒帽、旗袍裝、薄紗裝……她沒有專門的造型師,形象問題上公司基本聽她的,《時代週刊》亞洲版曾這樣評論:“李宇春所擁有的,是態度、創意和顛覆了中國傳統審美的中性風格……她代表了張揚的個性,這就是她成為全國偶像的原因。”

她的確擁有一種在中國女性身上很難得一見的中性美,許多人直接把這個詞誤讀成了“男性化”,但其實“中性”從來就是經典時尚風格之一,每一季的T臺上都有設計師不斷闡述著這種審美。“我們不想變一個甜美或者性感的所謂新形象出來,那是太表面的噱頭。”我們的形象編輯向李宇春解釋今天的造型,“我們希望妳看上去複雜但還是妳,但是更精緻、更有型。”

李宇春一次次地變換造型從試衣間出來,我們嘗試將男裝和女裝混搭在一起,她覺得“挺有意思”。對這個25歲的女孩子而言,“有意思”是特別重要的事情,無論是寫歌、辦一場演唱會還是穿什麼樣的衣服,這種對創意的堅持直接導致她做了不少“份外事”,比如自己導演每一次的演唱會。

“我之前也沒想累到自己,也找了人,但是我覺得他們做得太常規了,一首歌接著一首歌,誰都知道演唱會就是這樣嘛!我覺得演唱會就要做得有主題,要不然怎麼能讓觀眾覺得不煩呢?當然大家喜歡你才會來,但一直坐在那裡也會覺得疲憊。怎麼樣讓他們融入到這個演唱會當中,讓他們有存在感呢?必須要有創意啊!”

 

11:30 A.M.

試完衣服,坐下化妝,她又取出耳機塞上,閉上了眼睛----這個女孩子還沒有睡醒。前一晚,李宇春收工回家的時間是淩晨四點,趕完了當天的所有通告後,她還和工作團隊開了一個長會,回家後照例查收回復了一遍工作郵件。比起一般藝人只需按照經紀公司的安排行事,眼前這個看似年輕的女孩子無疑對自己每項工作的前前後後都有著更多的把控和要求。

 

1:00 P.M.

“我不太習慣,還是不要吧。”李宇春從鏡子裡反覆打量著自己,然後口氣溫和但堅定地說。造型師和化妝師剛花了一個小時為她打造出一款新髮型,劉海向後梳起,露出她姣好的臉部輪廓,幾乎全場每個人都大贊漂亮。但她自己左照右照都找不回熟悉的影子,於是堅持要求換回最初模樣。大家試圖說服她,包括經紀人在內。可是她主意已定,坐在那裡,睜大眼睛,沒有太多表情,等著化妝師來拆頭髮。

剛出道那會兒,李宇春還沒有現在的“強勢”。“剛開始在公司開會時表述自己意見的時候,別人覺得你是個沒有經驗的小屁孩,能感覺到。但現在同樣的一批人開會,氣場有了變化。我用我自己做到的改變了他們的看法。現在我會特別清楚地拋出理由一理由二理由三。”現在她形容自己是“管得越來越多,想的越來越多”。

四年來她幾乎沒有改變過髮型,“我知道嘗試不同的造型很重要,但我如果覺得不舒服的話,就會彆扭,反而表現得不好……雙魚座很敏感吧,有時相當於是神經病。”她承認自己慢熱,需要時間來適應。

“一邊拍攝一邊找感覺,也許妳會覺得有點新變化也不錯。”我們決定先開始拍攝,然後再找機會換髮型。

 

2:00 P.M.

拍攝現場的背景音樂播放著李宇春新專輯裡她自己寫的歌《下個,路口,見》,輕快甜美,她在攝影師Wing隨意捕捉的鏡頭前很快進入狀態。每個人都在旁邊跟著哼唱,滴答滴答,滴答滴答。這首歌的曲子差點被她扔進垃圾桶。經過不斷修改才得見天日。“光歌詞就填寫了13版。”她俏皮地皺了皺眉。

從上午到現在,她沒有吃過東西,也幾乎沒有喝水。拍攝車間裡的溫度很低,外面大風呼嘯,問她冷不冷。“沒關係。”燈光調試的間隙,經紀人遞上第二天要拍攝的MV腳本給她看,她卻一下子激動起來:“為什麼要這樣?這樣不合理嘛!”眉毛幾乎擰在了一起。

一分鐘後,她把草圖塞回工作人員手裡,深深吸了口氣回到攝影師面前。“可以開始了嗎?”完全聽不出有任何情緒波動的語氣,好像剛才的一幕不曾發生。比起出道時曾經有過被通告和錄音連軸轉搞得壓力極大的鬱悶啊,現在的她自我調控能力很強,“比以前成熟多了”。

“鬱悶的時候怎麼辦?放空,發呆或者打遊戲。但是我會在心裡批鬥自己,妳有那麼多時間嗎?所以現在遇到問題就是去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不睡覺也要想出來,最怕別人給我做出來的東西循規蹈矩,不夠好玩,我一定會想怎麼做得比他好。”

 

3:30 P.M.

拍完五套衣服,我們決定再次遊說她改改髮型。攝影師、化妝師、經紀人、編輯加上她嫂子的動員,再加上越拍越自信了的李宇春,新髮型終於得以通過。

說服這個小妮子並不容易,在之前的演唱會策劃會議上,她和工作團隊曾經一起苦苦開了十幾個鐘頭的會才達成一致。“中途有幾次我都差點要拍桌子了,開不下去了,意見分歧很大,誰也說服不了誰。”她生動地描述當時的場景。“我只好站起來,到走廊裡來回走冷靜一下,邊走邊想: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必須堅持嗎?能換一種方式來執行嗎?你可以有你想要的,我也會想我想做到的,15分鐘過後,我再回到座位上平靜地討論。”

 

4:30 P.M.

因為新髮型的感覺很好,所以編輯決定請李宇春把之前穿過的所有衣服重新穿一遍,以拍出更有感覺的照片。這次她再也沒有多問一句,點點頭,轉身奔向臨時換衣用的保姆車。等候在一邊的嫂子拽住她,撕了點牛肉幹塞進她嘴巴裡:“一整天都不吃飯,你不餓啊?”她終於像個孩子似的撒嬌地笑了,“餓啊!”然後話鋒一轉,“先拍完再說,不急。”

當攝影師伸出大姆指,高興地對著李宇春叫道“Good!”,她正爬在斑駁的鋼管上,完全進入了模特這個新角色,做怪相、比劃動作、嬌笑、調皮,動作的每個瞬間都充滿生氣。嫂子在一邊偶爾從包裡翻出一個小零食慰勞她。“還好攝影師會抓拍我的姿勢,如果是擺拍就完了,特別僵硬。”

最後一張拍攝的是別冊的封面照。我們決定來個特寫----李宇春身穿Dior黑白3D立體圖案夾克。戴著銀色幾何項鍊,非常帥氣,但是臉上的表情已不再是當年的青澀少年,她的眼神開始有了自信的沉澱,甚至有了一點成熟的韻味。離開超女四年的李宇春,正是這個樣子。

 

8:00 P.M.

拍攝完成,我們一起來到了導演陳可辛的工作室。李宇春窩在沙發裡,用力舒展一下身體,然後把雙手在身前交叉,微微前傾,“來吧。”幾個月前,陳可辛坐在同一個位置上問她,願意來演《十月圍城》嗎?講了一大堆劇情故事,再看她,臉上沒有表情,不知道聽沒聽進去。

“陳導後來跟我們說,他當時一頭霧水,以為自己說錯話了,沒有哪個演員坐在他對面會不講話,第一次見李宇春卻特別受打擊。”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笑道。李宇春習慣性地抓抓頭髮,“哎呀,我其實是在想,我不會演戲啊,別讓我演,我不能拖累人家。”

 出道以來,不斷有導演上門找她拍戲,她總是對人家說,你們真的想好了?我不會演的,我會拖後腿的。這中間很多人都放棄了。“陳導他們很堅持,對我很有信心,讓我非常感動。”在兩三個月的時間裡,陳可辛動員了所有李宇春身邊的人一起說服她。同事、老闆、家人……其密度之大,讓李宇春“只要一停下來,腦子裡就想著這個事,糾結鬥爭”,最後她決定豁出去試試。

“我演得比自己想像中好,基本上都很順,只有一場被劇中父親打暈的戲NG了許多次。我沒暈過,不會,所以每次暈倒大家都覺得很假,說我看起來一直在笑……”說著,她也樂了,“要暈得真實,是個技術活。”

 在她最期待的就是這部戲的上映,“梁家輝大哥和王學圻老師都對我說,當一個演員,最期待的就是最後電影上映,看到自己演出的時刻 。現在……我正在等待它的到來,等待享受一個演員的喜悅。

 

163_24678_653034.jpg  163_24677_978530.jpg  1dce16a86e2f9981ca130caa.jpg b519be02d0c92eb7e950cde9.jpg 163_24674_183199.jpg  163_24680_650299.jpg   

春春的八個小秘密

 她喜歡玩《實況足球》之類可以立斷高下的電子遊戲。至於網游之類耗時太長的,太浪費時間,不在可允許的範圍內。

她很健忘,口頭禪是“你能提醒一下我嗎?”甚至對於上一次出門旅行這種問題,也完全沒辦法想起來。

她像所有的年輕姑娘那樣,一旦跟大學閨蜜們碰面,就會沒完沒了地聊天(有兩個字沒看清),最近一次發生在上海,因為說得太盡興,被酒店隔壁房間的住客投訴了。

她經常提起星座,但事實上並不太懂,比如太陽星座和月亮星座之間的區別,最後被攪和蒙了,問我們:“那我不是雙魚座的?”

她的冷笑話很多,當問及是否如外界所傳,有上春晚的計畫時,她說:“是嗎?是因為我的名字裡也有個‘春’字嗎?”

她沒有專門幫忙處理郵件的助手,每天都要自行處理這些事。

她在談論自己養的小貓時,表情非常嬌憨,並有意圖模仿牠的表現。

她之所以容易讓人感覺“過於直接”,是因為說話語氣的緣故,短、平、快,像小學男生的說話方式,有點愣,很可愛。

 

---

 

VOUGE China是個很專業的團隊,他們沒有譁眾取寵地去硬為李宇春"轉型",而是在她覺得舒服的形象基礎上去進行優化;

並且難得的是,在堅持品質的前提下,他們也能夠做到尊重藝人,循循善誘讓李宇春自然地接受改變,有最自信的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