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文平安地離開了香港,十月圍城任務成功。但是沒有人笑得出來(給予本片負雷者的冷笑不在此列)付出了重大代價取得的勝利,謂之為「皮洛斯勝利」(Pyrrhic Victories),十月圍城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孫文名言,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經文明之痛苦,而這痛苦,就叫做革命。革命,意在破舊立新,意味著無數犧牲;在革命的洪流中,率先被淹沒的,往往都是小人物。他們通常對革命沒有概念,對自己投入其中所承受的風險也一知半解,每個人都有他加入的動機,許多時候甚至只是一時衝動。

 

十月圍城的主角是義士們,沒有刻板的英雄形象,也壓根不想當什麼英雄,許多的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他們的表現卻不折不扣地就是個英雄。義士中,真正有信仰的人,只有陳少白和李重光,後者或許夢幻的成分更多。有人或許會將李玉堂也歸類其中,但事實上李玉堂雖認同革命,但若非誤會摯友陳少白犧牲,他也不會挺身而出。

 

通常電影中真正的英雄都是小人物,他們出身平凡甚至寒微,在展現出強大的勇氣之前,要不是活在陰影裡要不就是內心存在著一個填補不了的傷口,當使命”出現,他們從逃避到接受,從軟弱變堅強,為的絕不會是揚名立萬、功成名就、或者是什麼國仇家恨之類的理由,驅策他們挺身而出的,往往都是因為小情小愛的小我感情。

 

義士們之所以成為義士,動機如果是認同革命的真諦與價值,那麼十月圍城就徹底悲劇了。就像主題曲唱的,「什麼時代,什麼大愛,我弄不明白」,所以方紅在失去了父親之後說:“我爹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阿四又哪裡懂得少爺夢想中的所謂的“中國的明天”,他只知道少爺不能死。

 

或許就是這些角色犧牲得太無辜,所以編劇勢必需要為這皮洛斯勝利的慘痛代價賦予其正當性。我們都知道,讓人難忘的電影非必然都是Happy Ending,但結局卻絕對必須符合「正義」原則。所以李玉堂掉頭至大友記為阿四提親、誓言把阿純當自己女兒的“過度”承諾是必要的;所以李玉堂和劉郁白飲酒時的“值不值”的對話是必要的;所以最後孫文眼眶裡滿盈的淚水是必要的。

 

十月圍城劇本的中心思想是正確的,但可惜的手法還有待提高,一是想表達的很多很滿但卻未能充分傳達給觀眾,二是觀眾領略了但卻覺得表現手法不夠精緻。

  

人物眾多不該是理由。在有限的場景及對話中,要交代角色的背景、動機,甚至呈現出角色的飽滿度,確實是有點難度,但在我們看過了許多群星雲集的港片之後,我比較詫異的是十月圍城居然教人失望了。我是衝李宇春去看的片子,以下就舉她的幾幕戲為例。

  

一是方紅首次出場時和方天的對話。基本上,方紅出場的時機、對白、甚至是角度都很奇怪。先前班眾誓言三天後要把命都給拼了的熱血場景,突然就跳到了交代顛沛身世的父女矛盾,編劇交給方紅的台詞,突兀地讓觀眾的情緒很難應對。二是方紅上李玉堂家討錢要飯然後懵懵懂懂地成了義士。“我餓了”確實是個刻意安排的笑點,但攝影若能夠更聚焦在方紅分神游移的視線或有更和諧的舞台布置,這三個字就不會這樣突然了。

 

老實說,片中此類過橋(Bridge)不順的違和感,確實不算少,輕則讓人抽離劇情,重則情緒錯置,更可怕的是讓人忍不住到電影版賞它個負雷。

 

在我看的那場,影片中一些刻意安插的逗趣環節,雖略嫌矯情,但都成功地逗笑了觀眾。不過很微妙地,在一些顯然無甚可笑的橋段裡,觀眾也笑了…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二段,一是李玉堂要阿四掉頭回大友記;二是李重光在孫母家因害怕而發抖。一該是催淚,二該是揪心,不過我們的觀眾們卻哄堂笑了。如果說觀眾沒有錯」的前提是成立的(此指認真投入的觀眾),那麼是表達手法的哪裡出了問題呢?

 

至於演員的部分,基本上我都給予正面的評價,但特別想提的是當中二個年輕的角色-李重光和方紅,一個十七一個十六,雖到可嫁娶的年紀了,但基本上都還是小孩子。

 

陳可辛提到過,原本李重光的角色找過一個由戲曲界轉戰影壇的實力新人,但後來還是落到了王柏傑頭上;方紅的角色則是面試過一千多個人,意外地在洽談演唱主題曲時無心插柳地決定找李宇春。論演技,他們絕對不會是最好,尤其李宇春根本沒拍過電影;論外型,造型服裝上身,中國一票科班出身的新人肯定更上鏡。他們二人之所以讓角色有生命力的原因,就是「純」。

 

王柏傑天真無邪的臉龐和笑容,對照出革命本質上的殘酷,他浪漫至死的執著、恐懼仍不退縮的勇氣,讓死亡的威脅顯得無比沉重,也讓那註定好的結局更讓人覺得抑鬱。

 

李宇春乾淨的眼神和皮膚,固然對出演一個低齡角色有說服力,但更重要的是她那種“和世界保持距離”的眼神。方紅對革命是漠然的,在義士團體中也是格格不入的,她只是一個還沒來得及和父親和解、說著「我哪也不去,明天我就帶我爹回家」結果人生最後一句話卻是「爹,女兒不孝…」的孩子,她的死更加放大出革命的無情與血腥。

 

理智分析,十月圍城確實瑕疵不少,純粹想看武打片的人,或許會有些失落,但本質上,它徹頭徹尾就是一部熱血片,或許煽情了點,但還是蠻管用的,故還是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